报告题目:基于情境素养立意的初中数学命题研究

  

  

报告人丁银杰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15:40-17:30

  

报告地点苏州大学本部博远楼101

报告内容:

  当前中考命题已从知识立意,能力立意,发展到素养立意阶段,《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制定了学业质量标准,明确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性质,命题原则等,基于情境素养立意的初中数学命题研究是一线教师的一项重要课题。报告依据课标,从命题研究的角度对初中教材核心知识做了适度解读,阐释了试题情境的类型、情境创设的原则,技术赋能的命题与解题实践,基础型、应用型、探究型试题的素养解析以及命题教学的课堂实践等。

  

报告人简介

  丁银杰,苏州市姑苏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初中数学教研员,江苏省中小学正高级教师。先后入选或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领衔教师,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姑苏教育青年拔尖人才,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曾荣获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课全国一等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优秀教研成果一等奖等。主要从事初中数学实验教学、中考命题与信息技术课程整合研究。多篇论文在《数学通报》、《中国数学教育》、《中学数学月刊》等核心或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出版两部个人专著《动手“做”数学——GeoGebra与初中数学深度融合》、《动手“做”数学——网络画板与初中数学深度融合》。

  


邀请人:周超、沈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