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日下午,苏州大学工会主席、苏州棋类协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哲学博士王永山教授在天元讲堂开展以“象棋、哲学与人生”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象棋在社会、人生等方面的哲学见解。



王永山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象棋的核心特征,通过彭德怀和朱德棋局对弈、互不相让的历史事件为例,指出象棋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并以黄帝的传说为切入,阐述象棋的起源与发展,强调中国象棋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实践中不断创造的成果,象棋这个古老的智慧推演更加接近古老中华文化的根。同时,王永山教授通过现场残局解题互动与风趣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象棋中内涵的无限思维与艺术性,使大家明白“构思精巧的一个对局,它的魔力绝不亚于一首动听的音乐、一幅绝妙的图画,象棋的战斗性和竞技性是其他艺术所不能比的”

王永山教授结合具体棋局,向同学们介绍了来自中国各地象棋界的特级大师,如胡司令胡荣华、魔叔杨官璘、许仙许银川、外星人王天一等,详细地阐述了他们的生平、荣誉与行棋风格。此外,王教授还结合他作为苏州棋类协会会长的个人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棋类运动。关于哲学,王教授则从象棋中的取舍展开,将象棋与人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进一步引用恩格斯的名言,借助辩证法的观点,将象棋升华至精神文化与物质实体的结合,激励同学们要在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中,扩展自身的认知,以矛盾为动力,在发展与机遇中冲击生命的顶峰,书写完美人生华章。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热情提问,王永山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关于AI与象棋发展等问题,深化了同学们对这段古老文化的理解。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象棋背后的哲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启发了大家对人生内涵的探索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