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宣传禁毒教育知识加强全体大学生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9月15日下午,苏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苏军警官应邀在校本部天元讲堂为best365网页版登录官网2023级新生开展了主题为“加大禁毒力度 深化禁毒斗争”的禁毒教育宣传讲座,院团委书记亓海啸主持讲座。

  苏军队长播放了视频“禁毒民警的生死瞬间”,惊心动魄的场面让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毒品的危害和禁毒警察的英勇




苏队长提问同学们了解哪些常见的毒品开始,讲述了毒品在中国历史上的缘起,同时列举古代医师扁鹊、华佗和张仲景的一些医学成就,帮助同学们认识毒品和药物的区别,以唐宋明清为时间轴讲述毒品的一步步演变。他告知同学,清朝林则徐“虎门销烟”是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销毁毒品的集中行动,他也被国际社会公认为世界禁毒先驱。新中国成立以后,禁毒斗争仍处于安全工作的重要位置。


 

苏队长为同学们播放了云南平远缉毒事件相关视频,视频讲述1992年两千多名缉毒警察在长达81天的战斗中缉获了854名毒贩,缴获枪支946件的英勇事迹。另一段关于广东雷霆扫毒事件的视频,讲述了2013年广东省2000余名缉毒警察摧毁3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3名,缴获大量毒品,打响该省“雷霆扫毒”六大集群战役的“第一枪”。苏军警官也给同学们分享本人亲自参与缴获的一起“液体毒品”案件,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将毒品注入红酒并私下运输,但邪不压正,无论如何他们也没能逃出人民警察的法眼。

最后,苏队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下三种毒品药物,为大学生防范毒品提出了重要建议与辨别方法:一是被称为“聪明药”的类似于兴奋剂的药物,可“使得思维更灵活”,但这类药品实际上不仅不会让人变聪明,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还非常危险。二是新型毒品笑气,极具成瘾性和危害性,长期大量吸食会影响人体维生素B12的代谢,进而导致神经损伤。三是粉末依托咪酯,吸食后通常会呈现头晕站立不稳的状态,一旦长期并大剂量使用,容易导致死亡。他告诫同学们必须时刻警惕,只有深入了解,才能加强对新型毒品的鉴别能力,防患于未然。


本次讲座通过仿真毒品实物展示、案例图片展览,使同学们直观地认识到毒品对人体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苏队长号召全体师生积板参与到禁毒、防毒斗争中,共同构建无毒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