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23级萌新尽快适应新生活,开启新征程,915日上午,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平老师在天赐庄校区天元讲堂举行“携手同行,共同成长”专题讲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青芳老师主持,院团委书记亓海啸老师、研究生辅导员曾峥老师及学院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共同聆听讲座。


      

    王平老师从大学与大学生、大学生成长适应的常见挑战、勇于坚持,积极适应这三个方面指导学生积极成长,适应大学。她指出,大学就是为同学们提供高等教育,帮助大学生通过不断学习,增长本领和才干,努力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和超越自我,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幸福之人的地方。结合20多年心理咨询和研究的功底,王平老师指出,大学生成长适应阶段会出现生活、学习、人际关系、压力和情绪管理方面的各种挑战。勇于坚持,积极适应是应对这些挑战的不二法则。这些挑战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而是锻炼大家坚韧性格的机会。只有面对挑战,才能更好地成长,不断提升自己。

王老师指出,健康生活适应要点就是要以过幸福完整的大学生活为目标,包含了健康饮食保营养,规律作息保睡眠,适当运动保体能这些要点。学习适应的要点就是形成成长型思维,养成自主、批判、创新的思维特点,树立“学习成功=天赋×努力×努力”的观念;人际适应就是要建立安全型依恋,亲密关系的适应必须建立专注的情感联结。王平老师引用爱荷华大学社会心理学家John Harvey的观点——“用心经营的感情健康而持久”,告诉大家建立丰盛型关系需要一系列目的性积极关系行为,她为同学介绍了专念关系的一些模型以及如何利用积极事件去建立丰盛的关系;压力与情绪管理适应要点是识别压力源、评估压力水平、觉察压力下反应与应对、尝试创新性改变一点点。最后,王平老师要求大家成长适应过程当中要学会积极利用内外部资源,一是积极利用可得的有效健康人际支持,二是主动利用积极心态的力量和自我管理有效经验,三是积极主动寻求科学专业支持与心理咨询服务。她为大家介绍了“苏大心理”官微以及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彩虹楼的专业设施和咨询教育功能,她希望大家稳扎稳打走好大学生适应三阶段,即分离阶段、调整阶段和融入阶段。预祝同学们凭籍积极适应、勇于坚持走向成功的康庄大道。

    本次讲座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人生经验和智慧的分享。王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学习建议、生活妙招和人际关系建设的模型,带给大家满满的启发和鼓舞。身在苏大,同学们不仅追求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更注重培养自身的全面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同学们坚信并相互激励:每一个在这里学习的学生,都能在未来的道路上,携手同行,勇敢前行,幸福完美。